close























★ 綠色花椰菜























綠色花椰菜,又稱青花椰菜。十字花科,蘊含豐富的營養成分,甚至具有抗癌功效。

是一種非常健康的蔬菜。




「這次報告是幹嘛?」

「我也不知道。喂,妳昨天去哪裡玩啊?傳line都沒回。」

「我忘記帶手機啊!」

「騙人啦,手機根本是妳的命好不好?」

「你插什麼嘴啦!」

「我插嘴?不信問問別人,你說,對不對?」

「對啊!」

身邊的同學一直在閒聊,劉知能翻閱著手中老師發下的概略事項,仔細詳讀後,在筆記本裡寫上這次報告最簡潔快速的流程。

「好了。」他終於開口,用稍微大一點的聲音,引起他們注意,道:「先來決定題目吧。」這是首要。

話一出口,眾人立刻意興闌珊地發出聲音。

「欸——」

劉知能一笑,說:

「不管怎樣,今天至少要先決定題目。」

右邊的同學道:

「都已經大四了,還要做這種小組報告真的很無聊啊。」

左邊的同學附和:

「對嘛!當我們還是小大一嗎?而且還是必修課,根本是故意整我們吧?」

右後方的同學說:

「真的好懶得搞這個啊!」

左後方的同學好像開玩笑又不是開玩笑地提議:

「知能,反正你弄這個很行,那就都交給你啦!我們隨意!」

劉知能聞言一愣,隨即露出微笑,正準備回應,坐在左前方的同學忽然「啪」地一聲,將課本和資料往桌上用力一放。

那人撐著桌面站起身,冷冷地道:

「浪費我的時間。」

將東西收進包包裡,他頭也不回地走了,留下一室的錯愕。

好半晌,終於有人回過神來,不爽道:

「徐見晴這小子有病啊!我們有人惹他嗎?」

「對嘛!我們連講話都沒跟他講耶!」

「居然還拍桌走人!他以為他是誰!長得好看有什麼了不起?全系第一有什麼了不起?」

「知能,輸給那種人,你都不會不服氣嗎?」

四雙眼睛忽然轉而盯著自己瞧,劉知能又是一頓。

在一陣短短的思考後,他回答:

「不會。那是他有實力。」讓他當了萬年老二。

眾人大翻白眼。

「切!」

「知能你就是人太好了啦!」

「根本是系上好人好事代表。」

「真的,你這樣超吃虧的你知道嗎!」

劉知能笑了笑,只說:

「總之,來決定題目吧。」

這次,大家雖不感興趣,不過多少還是面對了。

花了一些時間,將題目設定好,小組成員解散後,劉知能則自行前往圖書館,很快地找出可用的參考書籍。準備明天拿給同組的同學們。

他很明白,唯有在後面推著他們,才能讓他們對這項小組作業積極一點。

不過,還有一個問題。

劉知能提著一袋書,在校園裡東奔西跑,總算給他在系所前找到人。

「徐見晴!」他出聲叫喚。

前方的人影聞聲,先是停住腳步,然後回過了頭。

劉知能呼出口長氣,微喘笑著停在他面前。

「還好你還在學校裡。」他說,翻開背包,將剛才在圖書館裡順手整理好的一小部分筆記拿給他,道:「這個,報告題目已經決定好了,你先看看。」

徐見晴並未馬上接過,只是先睇了一眼。就在劉知能以為他不會收下的時候,他總算伸出了手取走。

劉知能鬆了口氣,見他正在閱讀,便又抱歉地補充道:

「不好意思,訂下這個題目的時候你不在場,你有什麼意見的話告訴我,我再去跟他們商量看看。」

徐見晴皺起眉頭。

雖然,他有一張精緻秀麗的臉容,但不笑的時候,卻顯得非常嚴肅且難以靠近。話說回來,他有笑過嗎?劉知能和他同班到四年級,卻沒有他笑的印象。

因為他一直沒有講話,劉知能也不曉得他是什麼意思。或許還是應該全部人都在場才來決定題目。

「那個,如果你不滿意的話,我會通知其他人,我們再一起重新來過也沒關係。」

聞言,徐見晴總算抬起眼睛看著他。

被那以男人來說似乎太過漂亮的雙眸直瞪著,劉知能有點被刺傷的感覺。

因為徐見晴的視線實在太嚴厲了。

「白痴嗎你。」

最後,徐見晴只冷淡地罵他這一句,其他什麼也沒說,轉身就離開了。

至少,是拿著報告的資料走的。劉知能終於深深嘆一口氣。

他和徐見晴從大學一年級就同班,但幾乎沒有什麼交集。更正確地說,徐見晴在班上就是個獨行者。

雖然成績優秀,外貌出眾,但卻不喜歡跟任何人打交道,有些人是想要跟他做朋友的,但都被他那極端不友善的態度給驅跑了。

也因此,分組的時候,他常常都是落單的,本人看起來也完全不在乎。而這次,老師說著系上一二名卻一點交流也沒有,於是硬把他們兩個湊一起,劉知能自己並不在意,只是能不能真的達成交流的目的,他並不是很有信心。

就算不能也無所謂,這個在大學四年級,老師一時興起的分組報告,即便是前途多難,但仍希望能夠順利完成。

雖然這麼想著,但是事情果然不能盡如人意。

「……為什麼都大四了還要做這種低能的基礎報告啊?」翻著劉知能從圖書館借來的參考書本,小組裡面有人率先抱怨。

「無聊死了,我不想弄這個,我想去唱歌啦。」

「好啊好啊,算我一個。」

「還有我!」舉手。

第二次的小組討論,依然是心不在焉,吵吵鬧鬧。

劉知能平心靜氣,將手頭上的工作照大家的習慣和專長分配好。這對他來說並不困難,同班快四年,他算是瞭解他們的。

在聊天聲中,他道:

「暫時就這樣,有什麼問題告訴我,我再調整一下。」

於是有人說:

「你幫我們隨便弄弄就好啦知能,反正都很簡單。」

「對啊。我想去唱歌啦!」一臉沒興趣。

「要去哪家?東區那家分店正在打折耶!」滑手機。

「真的嗎?我看。」湊過去。

劉知能有點無奈,其實他已經把很多比較難做的地方分配給自己了,正欲講話,一旁始終沉默的徐見晴卻先開口了。

「你們吵死了。」

此話一出,大家頓時停住動作朝他看去。徐見晴卻無視那些不悅的目光,擺出比他們更不高興的表情,說道:

「一直在講些沒營養的話,又吵又煩。」

同學們聞言,立刻惱羞成怒。

「你說什麼——」

徐見晴冷冷回嘴:

「我有說錯嗎?」

有人站起來了。

「你這傢伙!我早就看你不順眼,名字像女人,長得也像女人!」

徐見晴仍舊冰冷地道:

「你講的那些和現在的事情有什麼關係?你智商是否太低?」

「你——」

置身在一片混亂之中,劉知能閉了下眼,隱隱覺得頭有點痛。眼見情況就要不可收拾,他插進眾人打圓場道:

「好了好了。這樣吧,你們今天就先去唱歌,我會幫你們把重點整理好,這樣下次也比較好處理,就不會那麼無聊了。」他用溫和的語調,平息一觸即發的緊張場面,只希望他身後的徐見晴能夠不要再發言了。

「哼,看在知能你的面子上!走了。」

大家拿起背包,紛紛離開教室。

——呼。劉知能鬆口氣。

「你多什麼事?」

質問的聲音在他背後響起,於是他轉過身,見到一張惱怒的臉。

徐見晴狠瞪著他,道:

「你是在炫耀自己的好人緣嗎?白痴死了!」

雖然他不是在炫耀,不過,唉。劉知能對他道:

「我接下來要整理資料了,你想走的話,也可以不用留下。」

「我當然不會留下。」徐見晴瞇起眼睛,說:「但是,我的部分我自己負責。」語畢,他抄起桌上分給他的那份工作單,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

劉知能嘆息,看著桌面上那少一份資料的缺口,卻又不禁微微地笑了。

接下來的幾次小組討論,氣氛越來越惡劣,基本上其他四人完全把徐見晴當空氣,徐見晴也根本不把他們放在眼裡。劉知能就在這樣險惡的情形下,一邊推動著報告,一邊防止隨時發生的衝突。

既然都已經這樣了,只要能夠撐到結束就好,不管是什麼形式。

劉知能也只能在心裡祈禱。偏偏他事務頗多,總有人想要找他,今天約好的討論時間前,老師請他幫個忙,所以他稍微遲了一點,尚未進教室就聽到徐見晴和其他人又起爭執了。

「你再說一次——」

劉知能聽見同學怒氣騰騰的大吼聲,趕緊加快腳步進入教室。

「好了,停!」

總之先喊。

坐在位子上的徐見晴幾乎已經被其他人包圍起來了,一副劍拔弩張的態勢。劉知能喘著氣,走近他們。

「知能,這樣沒辦法搞下去了啦!」

「對嘛!」

劉知能看看幾個氣到不行的同學,又看看一臉高傲的徐見晴,感覺自己的頭又隱隱痛了。

「總之……先喝個飲料冷靜一下吧,我請客。」他拿出手機叫學校附近的手搖杯外送。

幾個同學雖仍悻悻然,但也不再發作了,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只有徐見晴,憤怒地瞪視著劉知能。

他將自己的東西全收進背包裡,隨即一聲不吭地離開教室。

劉知能正訂好飲料,見狀便追了上去。

「徐見晴!」他拉住徐見晴的手臂,這還是同班幾年來第一次的肢體接觸,他有點訝異徐見晴的瘦弱。「你要去哪裡?」他問。

徐見晴甩開他,道:

「干你什麼事?」

「當然干我的事,我們的報告還需要你。」劉知能一笑。

徐見晴看見他笑就更惱火。

「你還笑得出來!」

「為什麼笑不出來?」他倒想問。

徐見晴不可思議地瞪大眼。

「你簡直白痴死了!」

「白痴是你的口頭禪嗎?」這也是第一次知道。

「你不要在那邊顧左右而言他!」徐見晴一副要爆炸的樣子。

劉知能比較喜歡和平一點講話。

「該生氣的應該是我吧?」不管怎麼說。

徐見晴聽到這句話,反而變得冷靜了。

他冷瞪著劉知能,良久,才啟唇道:

「那你就生氣啊!」

劉知能摸著自己下巴,想了下。

「可是,雖然他們老想把報告全都推給我,但是好好地講,他們最後還是都有做。」他眼睛一轉,看著徐見晴,道:「雖然你老愛惹怒別人,嘴巴講不好聽的話,不過,每次討論都會出席,也都有做好自己的那一份,不會推到我頭上。」所以,實在找不到生氣的點。

徐見晴有些受不了他的思考邏輯。

「我……那本來就是該做的事,一臉感謝地講些什麼!」

就是把那些視為本來就應該做好的事,才讓人感覺舒服啊,畢竟同組裡只有徐見晴是這樣的。劉知能還沒說完,又道:

「還有,你發作的時機總是有點微妙。就好像……因為他們偷懶而生氣,又或者因為他們把作業全都推給我而生氣。」究竟是哪個呢?不管是哪個,都讓他覺得這次的相處是有意義的,徐見晴果然不是個壞傢伙。

徐見晴聽完他的話,愣住著沒有動作,非常驚訝他居然會這麼說。回過神來,他終於面紅耳赤地怒道:

「你白痴到了極點!是我看過最白痴的人了!」

丟下這句話,他負氣地快步離開。

劉知能只是相當平和地目送他的背影。

所以說,讓他看見這種被說中的反應,根本沒有什麼好生氣的。

但是從這次開始,徐見晴完全地不理他了。

不理其他人,也不理他,而且也不講話。

一句話都不講。

因為這樣,報告討論反而變得順利了,也不再有爭吵的惡劣情形了,雖然過程稱不上是驚濤駭浪,但是小組報告總算驚險過關。

「知能,你等一下想去哪裡?」

剛下課,同修的幾個朋友就問他有什麼節目。

劉知能一邊收筆記,一邊想著。

「好像沒什麼事。」

「那要不要去吃烤肉?」朋友問。

「我很想吃。」真的,不過沒辦法。他笑:「我喉嚨有點痛,可能快感冒了,今天還是回家休息好了。」

「那就我們自己去了!別傳染過來!」朋友開個玩笑,拍拍他的肩後走了。

劉知能隨後也起身離開教室,喉間的乾癢不適讓他低頭掩嘴咳嗽兩聲。

再抬起眼,望見徐見晴從走廊另一頭走來,在擦身而過時,他道:

「要回家了?」

小組報告結束之後,他們恢復沒有交集的生活。只不過,碰巧遇見的時候,劉知能會試著和他打招呼。

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畢竟他們曾經同一組,相處過一段時間,不再是像以前那樣完全不認識。

他是這麼想的,可是徐見晴大概不是。

因為徐見晴並沒有回應過他。

連看他一眼都沒有,徐見晴走過他身邊。

劉知能也不在意,因為,完全是預料當中的事。

那天回到租屋處,他盯著便當裡的綠色花椰菜好久。

總覺得好像。

當晚他睡得並不好,因為他的感冒變嚴重了,喉嚨劇痛加上嚴重鼻塞,導致他整個晚上幾乎無法入眠,至凌晨時,他還發燒了。

早上沒有課,他撐著先去看過醫生,然後才到學校。

大概是生病造成的遲鈍,他犯了個小失誤,未注意到氣象,今天剛好寒流來低溫到十一度。所幸因為出門時高燒發冷,又要騎摩托車,所以他穿了很厚的衣服。

脖子微微地出汗,那是吃過藥退燒的反應,但是頭暈到不行,剛才藥師有囑咐過,吃鼻塞的藥最好在家中休息,還是乾脆回去睡覺好了?

不知是生病還藥物,或者兩者都有,整個降低他的思考判斷能力。這種只有要和不要兩種選擇的問題他居然一時之間考慮不出結果,就在樓梯轉角處,他聽到樓上傳來教他頭疼的聲音。

於是,他抬起臉,往聲音來源看去。

「——你這人是怎麼回事?到底在囂張什麼?」

「囂張的是你們吧,我什麼都沒有做。」

二樓的樓梯口,徐見晴和之前的小組同學發生爭執。

「你明明就用不屑的眼神一直看我們。」

徐見晴一臉無聊。

「既然你這麼說,你要怎麼證明?」

幾個同學傻了下。

「這……根本不用證明,你就是不屑啊!」

徐見晴這才真的露出不屑的眼神。

「我不想跟蠢蛋和笨蛋講話。」

那幾個同學簡直氣炸!

「你欠揍是不是!」

劉知能望見其中一個高壯的同學飛快伸出手,使勁揪住徐見晴的領子,而徐見晴因為突如其來的蠻力,站在樓梯邊緣的腳步偏了下,整個人隨即不穩地往下掉落。

真的要說的話,劉知能在那一瞬間,其實什麼都沒有想。僅僅只是一種本能的反應。

致使他跨步上前,伸出了雙手——

……屈居萬年老二,遠比他想像中的還不甘心。

但是有次,期考前夕,他在圖書館裡發現徐見晴坐在角落,那認真讀書的模樣,就這樣讓他的不甘心消散了。

不管別人議論徐見晴是如何的聰明,終究這個聰明的人也還是付出了屬於他自己的努力。

徐見晴跌落樓梯,劉知能眼中最後的畫面,是徐見晴那張從未如此接近過的臉。

後來發生什麼,他根本不知道,連旁人的驚呼聲他也半點印象都沒有。

他只是莫名其妙地憶起,自己喜歡吃綠色花椰菜這件事。

從小開始,相較於肉類,他更喜愛蔬菜。

其中,綠色花椰菜是他的最愛。

但是直到年紀再大一點,他看到並且理解綠花椰菜的切洗過程,才知道原來綠花椰菜比起其他蔬菜,處理起來是那麼地難搞又麻煩。

不過,他還是喜歡吃。不管去什麼地方用餐,有綠花椰菜他一定會夾進盤子裡。

一直都是,他的最愛。

張開眼睛,劉知能發現自己躺在醫務室裡。雖然對他而言有點陌生,但他猜就是醫務室沒錯。

「……好痛。」試著要動一下,結果全身骨頭像是被拆散又重組一樣,痛到他喊出聲。

「大英雄,你終於醒啦。」醫務室裡的保健醫生站在床尾,對他笑呵呵地說道。

劉知能沒有馬上瞭解狀況。

「……我怎麼了?」

「你接住了從樓梯上掉下來的,你們系上的狀元。我趕到的時候你還自己站起來了,是你自己走到醫務室的,但是進來後就忽然昏倒了,不,更正,忽然睡著了。真是嚇死我,也嚇死他了。」醫生說道,側過身,飄動的床簾後站著另一個人影。

是徐見晴。

劉知能望著他。那張臉,依然還是在生氣。

醫生雙手插在白袍口袋裡,對徐見晴道:

「你看吧,就說他只是在睡覺,我都檢查過了,沒事的啦。」說完,醫生便走開了。

留他們兩個,大眼瞪小眼。

「你這個人,到底是有多白癡?」徐見晴凌厲的眼神直射著他的臉。

好歹先說聲謝吧,算了。劉知能問道:

「你還好吧?」看他還能站在這裡罵人,應該是沒什麼事。劉知能握了握拳,扭了扭手腕,確認自己的確無恙。

幸好他今天穿很厚,加上徐見晴很瘦,所以才能夠以沒受傷的結果收尾。

徐見晴沒好氣地回他:

「先擔心你自己吧!」

「我沒事。」剛剛醫生不是說了嗎?他自己也確認過了。

「你……」徐見晴氣呼呼的,連自己也不知道要講什麼。最後走到病床旁邊的探視座椅,用力地坐下。

……現在是怎樣?劉知能真的困惑了。

明明每次都不理人也不講話。

劉知能是個待人處事這方面做得很好的那種人,而且不大會碰上難以應付的情況,那麼現在,應該要怎麼辦呢?他思考。

總之先叮嚀教育一番。

「下次別在樓梯口吵架。」很危險的。

徐見晴又是狠狠瞪他一眼。

「我沒有吵!」

「嗯,你沒吵。」劉知能大約可以想像是怎麼發生的,反正就是那樣。「我相信你,不過,下次還是不要在樓梯口。」真的拜託了。

徐見晴明顯地想回嘴,不過最後卻吞下了。卻又道:

「你才是!居然去接從樓梯掉下的人,一點常識也沒有。」

劉知能回想了一下。

「不,我想我當時應該還是有考慮到我穿的衣服很厚,還有你很瘦,這兩個重點,以物理的角度推論大概不會有什麼事。」身為理工系的學生,就算自己沒有意識,大腦還是會運作,是一種不自覺的計算。

徐見晴難以置信地看著他。

「你在跟我開玩笑嗎?」

劉知能揚起嘴角。

「多少吧。」不然要跟他說什麼?

徐見晴皺起眉頭。

「你老是顧著別人的情況,擺出好人的樣子。你很多朋友,很有人緣,但是,我最討厭你這種人了!」

劉知能還是首次從徐見晴口中聽到關於自己的評價。

「真沒想到……」他好驚訝,真的。「我在你眼中原來評價還不錯。」他笑。

徐見晴一臉錯愕。

「我又不是在稱讚你!」

「是嗎?我聽起來還不錯啊。」除了最後一句。「對了,一直想問你,小組報告進行到後面,你變得不再開口說話,是因為顧忌我說的,你講話不好聽老惹怒別人,希望報告能順利進行,是嗎?」因為他之前都不理人,只好現在抓到機會問。

徐見晴哼一聲。

「不是!你少自以為是了。」

看這極力否認的力道,那就是了。劉知能道:

「雖然那些都是實話,不過,我是不會被你惹怒的,所以跟我講話吧,就像現在這樣。」

與人爭執一向絕不認輸的徐見晴,難得地說不下去了。

「你這個人,真的是……我怎麼說你都有的回,油腔滑調。」他皺眉,因為不高興所以抿住嘴唇不再開口了。

他只是不想讓氣氛這麼僵硬嚴肅而已,在徐見晴身上就是會造成反效果。劉知能凝視著徐見晴好看的側臉,藥效和疲倦又讓他有點昏昏欲睡,腦袋漸漸地黏糊在一起。

不管有多突然,總之他就是開口了:

「你喜歡吃綠花椰菜嗎?」

徐見晴一臉匪夷所思。

「不喜歡,而且長得噁心死了!問這個做什麼?」

欸?明明長得很漂亮啊。劉知能搖搖頭,道:

「沒什麼……只是覺得,你很像。」他說著,重新閉上眼睛。

徐見晴聽不懂。

「像什麼?喂!」

陷入睡眠的劉知能,沒有再開口。

綠色花椰菜,十字花科。蘊含豐富的營養成分,甚至具有抗癌功效,是一種非常健康的蔬菜。

可是,處理起來卻又極之麻煩難搞。

是他的最愛。

一直都是最愛。



















★班長的囉哩囉唆


應該會有後續
但不會是連載
有空的時候才會寫一下
大概也不會是長篇


很抱歉這麼多不確定
因為這是我一時興起寫的
所以雖然我腦中有後續但是並沒有確定能排出時間來寫。囧rz


前幾天我把冰箱裡的綠花椰菜拿出來煮
每次處理綠花椰菜,我就覺得它很麻煩
每次都看著那堆刨掉的屑屑想,怎麼會有這麼難搞的蔬菜!
我都已經是用刨刀處理了
但還是覺得它好麻煩
而且還常懷疑要刨到哪裡才比較好
每次都弄得到處都是屑屑
滿手的屑屑和點點
超煩的啊!!!

洗的時候也要很仔細
因為它很多菜蟲
要放水流,然後要撥開來沖洗
每次弄它都要弄好久!

總之在我煮過的蔬菜裡
要說難搞第一名,就屬綠色花椰菜了!

但是,它有多棘手就有多營養。

因為我在洗菜覺得綠色花椰菜很難搞
所以我就寫了這篇故事。
(為什麼啊!!!!!!!!XDXDXD!!!中間是否跳躍了什麼!!!XDXDXD)

我一向有筆下的人物會自己走出道路的毛病
這次也是,我本來覺得劉知能是個敦厚好青年的
但是寫著寫著怎麼你怪怪的
總之就是覺得比起被劉知能當成綠色花椰菜的徐見晴,劉知能自己或許還更難搞。


提早了一天
給大家當聖誕禮物吧!

雖然聖誕節沒有放假,不過開心就好!


謝謝各位同學!(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