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3
















指尖有點冷,所以他握住了樓梯把手。

在確認那陣急促的腳步聲就是尹沖默的時候,鄭初弦輕輕地吸了一口氣。

只見尹沖默大步跨上階梯,幾乎是衝到了他的面前。

「你——」

鄭初弦有一瞬間的想後退,可是他沒有動作。他只是低垂著視線,清冷地睇視著尹沖默。

即便是尹沖默在他身前的兩個階梯停住,幾乎與他同高時,他也僅是望住那雙焦慮的眼眸,平靜地道:

「什麼事?」

被如此一問,尹沖默頓時停住。在沉默了幾秒後,道:

「你果然又扮成了女人。」

鄭初弦稍微握緊樓梯把手,挺直著背脊。

「你有什麼事?」他僅是再問。

「你在這裡,到底在做什麼?」尹沖默質問著,又往上了一步。

鄭初弦卻是沒有讓開,直面著他。

「這跟你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關係!」尹沖默瞇起眼睛。道:「你不知道合作的對象也會影響聲譽的嗎?尤其以我的知名度而言,你知道我最近上了多少刊物,被訪問多少次?假如你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情,到時候被牽連的是我。」

的確,這些話並沒有錯。

「我並沒有做任何不該做的事情。」鄭初弦說。

尹沖默有些蠻橫道:

「我要進去檢查!」

「我拒絕。」若是動起手來,體型差異,他是完全擋不住尹沖默的,可鄭初弦動也不動地站在尹沖默面前。「但是,我可以跟你保證。」他說。

尹沖默可笑道:

「你的保證有什麼信賴度?」

確實沒有。他們之間,並沒有建立起任何信任關係,鄭初弦道:

「若是出現問題,我會立刻退出合作計畫。」

「到那時就太晚了吧!」尹沖默瞪著他。

鄭初弦安靜了一會兒。

「……那你想要我怎麼做?」

「你要停止你的『興趣』。」尹沖默的態度不是很好,不是商量,而是命令。「至少在這個案子進行的時候,你不能再搞這些。」他說。

「……我知道了。」鄭初弦答應。「還有其他的事嗎?」他淡淡地問。

尹沖默哼一聲。

「暫時沒有了。我不想在工作的時候還要因為合作對象的私人問題煩心!你要記得你的承諾。」語畢,他轉過身下了樓梯。

鄭初弦看著他挺拔的背影,忽然,又見他回頭道:

「雖然我不曉得你幹嘛把自己弄成這個樣子,又到底有什麼有趣。不過,我倒是明白一件事,那就是就算你有獨到的美感,這樣卻一點也不好看!」洩憤似地說完,他離開了。

鄭初弦僅是佇立在二樓的樓梯口。良久,轉身走進了在漆黑角落的一個房間。

房內燈光昏暗,有著衣櫃與化妝檯。

他坐了下來,看著鏡子裡的自己。

「……我知道。」這樣並不好看,他就是為了確認這件事才這麼做的。

手心裡,都是冷汗。

輕輕地深呼吸一次,他用紙巾抹掉自己臉上的顏色。

早晨,他從櫃子裡拿出普通的男性服飾,燙得平整的襯衫與長褲,低調的素色與隨處可見的款式,穿上後連第一顆釦子都細心扣好。看了一眼那曾經被尹沖默睡過一晚的床舖,他拿起桌上的黑色粗框眼鏡戴上,出門來到了公司。

「早安。」

「早。」

同事們和他問早,他輕輕地應道。雖然他隸屬在設計公司下,不過因為公司相當自由,其實和獨立工作室最大的不同僅有抽成這個部分,公司會進行一些管理,卻不會干涉最重要的設計,設計師不需要煩惱其他雜事,只要一心設計就好。在新人時期公司還會幫忙拓寬道路,穩定後可以自行接案,雖然會抽成,卻是非常合理的比例。

他畢業後因為不會推銷自己,面試表現不佳,最後被系上的學長拉來這裡工作,當時只是一個連付水電費都有點拮据的公司,即使如此也照顧著許多沒沒無聞的新進設計師,如今規模已成長了非常多,這都是多虧了負責人的努力。

來到自己的座位,他的桌面乾乾淨淨的,不同的東西整整齊齊擺放在一定的位置上。他確認著記事本裡面今日該做的事項,才剛用電腦回完客戶信件,就有人打開辦公室的門聲音宏亮地喊了他:

「初弦!」

鄭初弦聞聲,離開位子,進到了辦公室。

「學長早。請問有什麼事?」

一名年約四十歲左右的男子,也就是公司負責人,其他人習慣叫他老總,鄭初弦則是一直沿用了舊的稱呼。坐在辦公桌後,旁邊不知是地磚還什麼的樣本堆得半天高,還好幾堆。

「沒什麼事,我就想知道那個精品的案子你沒遇到問題吧?」他一臉鬍渣,好像早上還沒盥洗。

「……目前沒有。」鄭初弦道。

手機嗡嗡嗡地在震動,老總拿起來看了下,先按著不接。

「有事要講啊!你接了這麼大的案子,我也很感謝你,你對公司來說,是元老也是功臣,不過我還不知道你的毛病嗎?你就是——」手機瘋狂震動,打斷了他的話。看來是有很急的要事。

「真的沒事。」鄭初弦低聲說。

老總必須得接電話,話卻又還沒說完。有點匆忙地道:

「我可是很清楚你的合作對象的,為什麼偏偏是他……我聽說你——」

有人突然敲門提醒道:

「老總,計程車在樓下,該去機場了!」

什麼都還沒來得及講,電話也沒接,時間卻到了。

「啊,忙死了!」老總從抽屜裡拿出電動刮鬍刀,一邊胡亂地刮著鬍子,一邊繞過桌子在衣架上拿起自己外套。

鄭初弦目送著他。老總在經過他身邊時,說道:

「總之你……有事要講!」嚴正地提醒一番。

「好。」鄭初弦輕輕地應了他。

老總卻不是很滿意,他放任底下的設計師自由,因為他們都已經是成年人,自己會處理,而且設計這種東西,他一直就認為放手去做是最好,太多設限會扼殺了創意,所以他們公司才會是這樣的經營風格。

他不應該插手,卻又擔心。

「唉!我走了。」用力嘆口氣,將用完的刮鬍刀塞給鄭初弦,他跟著等在外面的員工離開了。

鄭初弦替他將刮鬍刀放進原本的抽屜,坐回自己的座位,進行已經安排約定好的工作,每天都有一定的進度。專心起來,他會忘了吃飯,即使同事提醒他,他也會先把手上的事情完成,然後又再次忘記用餐。

等再抬起臉來時,已經晚上了。旁邊還放著同事好心買回來給他卻早就已經涼掉的食物。

他拿起筷子,一口一口吃著冷冰冰的麵條。吃完收拾好,在同事桌面上放好午餐費用,他帶著自己的背包回家。

下樓時,手機傳來一則訊息,問他今晚會過去嗎?他回了最近都不會之後,將手機放入口袋裡。

白天雖悶熱,入夜卻帶來了涼意。

回家的路上,會經過一間書店,他向櫃臺表明了自己的訂書單號,取了早先訂購的書籍。

在等待取貨的時候,他睇見了書架上的建築雜誌,封面有著尹沖默的名字。而名字下方的小字,則是一句對他近來建築設計的質疑。

「請確認名字和書本。」店員遞給他一只牛皮紙袋。

「沒錯。謝謝。」鄭初弦接過。

走出書店,他抬起臉,都市看不清星星,還好卻可見月。

農曆初八前後的月亮,稱初弦。皎潔的月牙即使在喧囂城市上空,也仍舊那麼清澄漂亮。

但他不是。

輕輕吁出一口長氣。他覺得自己的手又變冷了。

雖然客戶提出了要求,可合作對象卻完全否決了,所以目前他便是被動地等待。就如同他所說過的,無論建造出怎麼樣的房子,他都能夠設計得令人眼睛一亮。

他會想辦法的。

這個工作,他會好好地,盡力地完成。

數日後,他在公司裡,先接到了品牌那方的電話,他和對方交談了幾分鐘。沒多久,差不多下午的時候,則是尹沖默的助理來電,請他到工作室一趟。

他前往之後,被帶到了獨立的辦公室裡。

空間很大,採光很好,卻令人窒息。

助理在他面前放下一杯熱茶後,帶上門退出了。

而尹沖默,背對著他,站在窗前。

鄭初弦並未先開口,只是安靜地等著。他注意到垃圾桶裡有著他前幾天看到的那本建築雜誌。

他緩慢地轉動視線,注視著尹沖默寬闊的肩背。被隨便扔在一旁的外套,身上稍微皺掉的西裝背心,都帶著一絲焦慮。

隱約,聽到尹沖默粗重地呼吸了幾次。

「你……承諾的事情有做到嗎?」尹沖默突兀地開口。語氣不是太好。

「你是指?」鄭初弦問。

「就是你那奇怪的變態興趣啊!」尹沖默轉過身來,表情相當不悅。

雖然在此之前,尹沖默也都露骨地表示出了對他女裝的不認同感,可卻是終於使用了攻擊性的字詞。鄭初弦垂低眼眸。

「……我以為你是要跟我討論工作。」

尹沖默道:

「我說過了吧,這也會牽扯到我!」言下之意就是工作的一環沒錯。即便只是最外圍的影響,也仍是影響。

鄭初弦安靜了下,然後,用那又低又輕的嗓音,緩慢地道:

「找我麻煩,並沒有辦法幫助你。」

尹沖默一愣。

「什麼?」

鄭初弦看著茶杯裡的棕色液體,說:

「你的初稿被退了。如果你有時間在這邊遷怒在我身上,不如想辦法找回自己設計建築的初衷。」

尹沖默萬萬沒想到他竟會說出這些話。好半晌,他幾乎是反應不過來的。

「退稿的事你怎麼會知道……」他不自覺地訝異問道。

「客戶告訴我的。」早上接到的那通電話。

尹沖默回神過來,臉色一下子變得陰沉。

「為什麼他們會告訴你這件事?」

鄭初弦不明顯地一頓。

「……因為我和你應該是合作的關係。」

「我的設計,不需要別人的插手。」尹沖默咬著牙說道。

「那麼你,」鄭初弦輕慢地啟唇道:「就應該把事情做好。」

他的語調明明相當平緩,聽在尹沖默耳裡,卻有種說不出的刺耳!

「你說什麼?」他用力瞠住眼眸。

「我在說——」鄭初弦沒有能夠講完。

因為尹沖默上前逼近他,並且揪住了他的衣領。

「我是在找你麻煩,在遷怒,因為我做不好該做的事情?」

頸脖被緊緊拉扯著,鄭初弦有點緩不過氣。可是他卻完全沒有動搖,僅是抬起了眼睛,注視著尹沖默。

「遇到瓶頸的時候,就承認遇到瓶頸。」他冷靜且平靜地說道。同為設計者,即使領域不同,可是遭遇的東西卻是非常相似的,這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要先承認與面對,才能夠處理。

「我哪裡來的瓶頸!」尹沖默的一雙眼睛,燃燒著怒火。

就算下一秒要被揍了,鄭初弦卻絲毫不害怕。他一字一句地道:

「對我亂發脾氣有用的話,那你就發脾氣吧。」

尹沖默握緊了拳頭,彷彿被用力地刺傷了,真的有一瞬間,眼神閃過想要讓鄭初弦閉嘴的暴力意念。

可是他終究沒有讓憤怒沖昏了頭。

「我不是你說的那樣。」深深吸口氣,他放開了鄭初弦。雖退開了一步,讓自己情緒稍降,卻仍掩不住忿氣道:「你只要管好你自己就好!」

鄭初弦調整自己有些被他弄亂的氣息。

「……沒有其他事的話,我要走了。」他站起身,選擇不再衝突下去,離開了辦公室。

工作室裡的幾位員工,似乎多少聽見他們爭執的聲音,稍微對他側目。鄭初弦目視前方,毫無停留地走了出去。

直到下了樓,他站在人行道上,抬起了冰涼的手,整理著自己被拉皺的衣領。

接下來的數日,尹沖默再也沒出現或聯絡。

工作上沒有,目前暫時管理藝廊的員工,也沒提起有什麼人上門找他。

和尹沖默相遇以來,安靜的幾天過去了。

週末的時候,鄭初弦在下班之前接到了電話。於是在工作結束之後,到了約定的地點,一棟商業大廈,和客戶見面。

「鄭先生你來啦。」品牌公關將鄭初弦請到一間時髦的會客室裡,並且請人準備了飲料和茶點。

「我只要開水就可以了。」鄭初弦道。

「不,你是我們總監看中的設計師,而且我們的旗艦店還得靠你巧思,怎麼能這麼寒酸?」品牌公關一笑。隨即誇張地擺上了三層式的點心盤和名牌骨瓷茶杯。

鄭初弦也只能道:

「謝謝。」雖然這麼客氣,不過一定是有事才讓他過來的。

果然,品牌公關很快地開門見山,道:

「我就直接說了,找你來,是想跟你談一下尹建築師。」

「……是。」鄭初弦應道。

品牌公關用有別於尹沖默在場時的態度,更為不保留和更坦白地道:

「過去一個星期,尹建築師又遞交了兩次稿,不過,都被我們總監退了。」

「兩次?」鄭初弦沉吟了會兒。這麼短的時間畫了兩稿,那表示,這一個星期,尹沖默非常地積極,或者,有些心亂了。

品牌公關見他沒動桌上的飲料和食物,便替他斟了一杯紅茶,帶著些拉攏的意味。道:

「當然,我們的時間還是綽綽有餘的,只是對於尹建築師的表現,老實說,總監不大放心啊。」

「退稿……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鄭初弦緩慢地說道。這種工作,與客戶之間,本來就不可能每一次都非常順利,退回和修改,都是很普通的。

「是這樣沒錯。」品牌公關並不否認。「只是,加上最初的那一份稿,連著三次,都沒有任何使我們總監滿意的地方。任何一點都沒有。」最後一句,他加重了語氣。隨即也倒了一杯茶給自己,並且拿起來喝了一口。

鄭初弦沒有迂迴,道:

「有什麼想說的,就說吧。」

「本來嘛,尹建築師並不是我們最初屬意的人選,當然他有著他的地位,但你也明白,那些並不是重點,合不合乎我們總監心意才是最重要的。」品牌公關微笑著說道,雖然討論的並不是什麼愉快的內容,但是臉上的表情管理卻是非常到位。

「然後?」鄭初弦知道他還沒講完。

品牌公關放下茶杯。

「我們總監的意思,是再給他一些時間。你懂吧,因為總監中意你,所以是看在你的面子上。」透過公關來談,而不是直接出面,也是因為如此。

總之就是一種婉轉。

鄭初弦明白他這一段話的意思。

「若時間到了,你們就會換掉他?」

「那是沒辦法,如果還是不見起色的話,就得換人了。」品牌公關笑笑的,看著他的雙眼,道:「但是你,必須完成和我們的約定。就算之後不是尹建築師。」他語帶深意。

「……我知道了。」鄭初弦只是低應了一聲。

品牌公關有些愣住,沒料到他只是這麼簡單的回應。

「就算不是當初講的那樣,也不能反悔喔!」他和鄭初弦確認。

「我不會反悔的。」鄭初弦道。

「那就好。」品牌公關點頭,說:「雖然都還只是口頭上的約定,但我們是相信你的。」

「他……會做好他該做的事。」鄭初弦這麼說。「那麼,我可以走了嗎?」談話已有結果,鄭初弦覺得自己可以離開了。

「啊?」品牌公關微愣。鄭初弦雖是他們總監喜愛的人選,不過接觸幾次之後,他只覺得還好自己是個專業的公關。

當然,鄭初弦的設計是相當優秀的,對於時尚以及美感也敏感強烈,只是,太悶了。

不大能知曉在想什麼,有點難以捉摸。這樣的人,他們自己業界當然也是有的,還有更加難搞的,他也非常習慣的。

只不過,鄭初弦給他的感覺又稍微不大一樣。

「還有別的事?」鄭初弦對他的反應表示疑問。

「不,沒有。你當然可以走了。」品牌公關掛著笑臉。見他起身,在他離席前,好奇問道:「你說尹建築師會做好該做的事,這個信心,是因為你會幫忙他嗎?」雖然他不是很懂,可能兩位創作者一起創意激盪之類的。

鄭初弦拿起自己從學生時代就使用的舊背包,淡淡地道:

「建築和室內設計,是不一樣的東西。而且,他不會讓我插手的。」

那到底為什麼能說出他會做好這種話呢?品牌公關不解。

「我一直有個疑問。在此之前,你們並不認識吧?」他有點想知道。

鄭初弦低垂著視線。

「不認識。」語畢,他點個頭禮貌致意後,離開了。

他沒有說謊。在品牌舉辦的交流會那天之前,他和尹沖默沒有單獨見過一次面,或講過任何一句話。

那個人,並不認識他。

抬頭望著夜空,已經不是弦月了。鄭初弦慢慢地走向回家的車站。

隔天,是放假日。

雖然對於設計師來說,工作和放假有時候並沒有一定的規律,不過他剛好手上幾個案子都弄得差不多了。

稍微打掃了下家裡,休息日的時候,他不大出門。他本來就比較喜歡待在家裡,但是每半個月,他會去附近的賣場添購一次日常用品。

將要買的東西記錄在手機的備忘錄裡,他拿起鑰匙,走出了家門。

望著電梯的燈號緩慢往下,到了一樓,他步出住所。

他住的地方,是一處單純的住宅區。市區邊陲,安靜的老街區,以及不算很新的大樓。

住在此處好幾年,平常,幾乎沒有見過什麼醒目的車輛在附近出沒。

此時,卻有一輛在太陽底下閃著光輝的跑車,就停在他家的大門前。出口的位置,一走出鐵門就能看見。

鄭初弦停住腳步。

佇立在車旁的高大男人,戴著一副太陽眼鏡,合身的休閒服飾,挺拔的身材,無一處不引人注目。這個人到底站在這裡多久,鄭初弦不曉得。

只是,男人稍微昂高的下巴弧度,有著一直以來在他面前所表現出來的驕傲。

「喂。」

熟悉的嗓音。是尹沖默。

























班長的囉哩囉唆:


我沒有辦法劇透
總之
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沒辦法解釋啊一解釋就劇透!!!XDXDXD)


謝謝各位同學。(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