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8
















的確,最初他因為得知鄭初弦私底下不為人知的一面,而表現出了相當排斥的態度。

「即使我有奇怪的變態興趣,你也想和我合作?」鄭初弦淡淡地道。

奇怪的變態興趣。這確實是當初他對鄭初弦說過的話。

尹沖默由於這突如其來的責問,無語半晌。最後,他深吸了口氣。

「即使如此,我也想要和你合作。你有那樣的價值。」就是這樣沒錯,鄭初弦的能力,讓他可以無視那個荒唐的行為,雖然不是接受了,可是能夠當作眼不見為淨。即便是有求於人的那方,尹沖默仍是稍微抬起了下巴,道:「你不是也說,你不會做任何不該做的事情嗎?」他同樣用鄭初弦曾說過的話來做反擊。

鄭初弦並未和他做口舌之爭,只是安靜地垂著眼眸。許久,他啟唇輕聲道:

「我……會考慮。」

這不是答應的意思,可是卻是一種進展,在幾乎用盡了辦法之後。尹沖默心裡是有些高興的,又想著也許最後還是會被拒絕,忍著沒有將喜悅的情緒表現出來。

「期待你考慮過後的答覆。」他鎮定地講著,釋出了善意道:「那我們……我現在開車送你回去。」現在得先簡單明快地給予思考時間才是最妥當。

鄭初弦搖頭。道:

「不用。我自己就好。」

他緩慢地走離尹沖默的視線,那背影,令尹沖默感覺自己即便喚了他名字,他也不會再回頭了。

等待的時間總是相對漫長。

明明只是幾天,尹沖默卻感覺像是過了一個月。

始終沒有接到鄭初弦的電話,就在尹沖默以為這次還是不行的時候,鄭初弦總算透過自家設計公司來電,算是正式地接下和他合作的案子了。

在談話的時候尹沖默都還是冷靜的,掛了線之後他露出得意的笑容。

儘管還沒達成目標,不過總算是有了一點進步。

他亦非常言而有信的,聯絡鄭初弦公司的負責人,並且派出自己的設計師開始進行交流了。先做好了這件事,他才和鄭初弦就之前教堂的案子來做工作方面的連繫,有時候用郵件,有時候用傳真,當然也會通電話。

鄭初弦處理工作既迅速又簡潔,而且非常準確。不會談論多餘的事情,無論是對話或者文字,都只有精確的重點而已,完美且無可挑剔。

雖然這對進行案子有極大幫助,可是尹沖默要的根本不是這樣。

他最終想要獲得的結果,是鄭初弦跳槽到他這裡。因為一開始挖角失利,所以他才打算先藉由兩人合作,自然地拉攏彼此的關係,順便讓鄭初弦理解和他共事的好處。

可是以鄭初弦目前的模式,他們根本不會有見面的機會。

雖然單純靠著電信聯絡一樣可以變熟,可是這在鄭初弦身上顯然也不成立。因為,鄭初弦只會和他講工作方面的事情。

即使接觸的時間增多了,卻毫無一點用處。

總覺得,擺平了一個難關後,又有一堵牆。一直都讓人心情鬱悶得要命。

即使尹沖默並不是很閒的人,還是想辦法擠出了藉口,反正就是案子有什麼問題那種理由,把鄭初弦約來工作室見面。

不約在別的地方,是因為他推斷鄭初弦大概不會願意跟他吃飯,更別提喝酒。用工作的藉口約過來那就做得逼真一點,在辦公室是最讓人信服的了。

又考量到鄭初弦似乎不大喜歡社交,他選了一個員工大多都下班的時間,讓鄭初弦只需要面對他一人就好。

在約定的時間到來前,他忙著其他的工作,直到電話響起,他才把那些收拾起來,打開辦公室的門,並且在桌面重新放上教堂的立體建築圖。

時機正好,鄭初弦到了。

「啊,你來了。」雖然兩人明明是個生疏的關係,尹沖默卻是用彼此有點熟悉的口氣。

「你好。」鄭初弦揹著背包,先是禮貌卻不帶任何情感地打過招呼,隨即道:「你說的那個地方,我已經看過了……」

他就是這樣一點廢話都不會有。尹沖默截斷他:

「我餓了,正準備要先吃點東西。你有想吃的嗎?叫外賣好了。」

「……我不用了。」鄭初弦站在桌旁,簡短拒絕後,指著桌上圖稿一處,繼續道:「這個部分,貼上壁紙不會有問題的,我把壁紙樣品帶來了。」他打開背包。

當然不會有問題,那只是他在吹毛求疵而已。尹沖默想著得把對話延長,不過比他想像得還要難以進行。

腦子裡轉著其他打算,他心不在焉地檢視著鄭初弦拿出的壁紙樣品。嘴裡隨便說著以前聽過的話:

「人家都說建築師的視野是以公尺的單位來衡量,而室內設計師則是用公釐來看世界。」以前的室內設計師多半也有建築背景,甚至有室內設計是建築副產品的說法,不過後來專業和市場劃分得越來越細後,消費者的習慣與認知也改變了。

鄭初弦並不是很懂這時候說這些的用意。他只想將問題確認好之後離開。

「這些壁紙……」

「如果你有自己的意見,也可以說出來。」尹沖默乾脆看著他道。雖然他們都是要照著客戶希望和指示來辦事的,並不代表一點想法都不能夠有。

鄭初弦停頓了一下,道:

「客戶的要求並沒有不合理之處,所以我也沒有其他建議。」如果都是實務上能達成的,他就會完全照著客戶想要的來做。

「原來你處理上是這種風格。」尹沖默雖不是第一次和他合作,卻是才正在理解他的工作形式。他只好再次轉個話題,道:「為什麼你一直戴著那個鏈子?」眼鏡上那個。那不是老奶奶在用的嗎?

尹沖默純粹就只是想要找話聊,讓鄭初弦不要太快離開。

鄭初弦聞言,沒有馬上回答,身體卻下意識地稍微退了點。

尹沖默見狀不覺問:

「幹嘛?」

鄭初弦安靜了會兒。

「……總之,這個壁紙的品質我保證不會有問題。」他低聲說。

就在尹沖默張望周遭尋找其他可以聊的事情時,忽然有人站在工作室門口喊道:

「不好意思!外送到了!」

鄭初弦因此看向尹沖默。

尹沖默先是啊了一聲,才道:

「好吧,我早就先訂好了。兩人份。」

想當然這句話並無法使鄭初弦留下。

「有問題再通知我,我要走了。」鄭初弦收好自己的背包,稍微點了下頭後轉身走出尹沖默的工作室。

尹沖默只能和送外賣的員工對看。他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和鄭初弦進行普通的交流。

如果是尋常男性間的認識與交往,像他們之間這種見過幾次面並且一同工作過的程度,大概吃個幾次飯就可以熟悉起來。問題是鄭初弦並沒有一絲想要與他變熟的想法。

之前就不說了,在挖角的意圖被察覺後,更是好像遭到了銅牆鐵壁般的防備。

尹沖默一邊付錢接過外賣的食物,一邊絞盡腦汁思考下次和鄭初弦見面的對策。

夏季的夜晚,即便沒了毒辣的太陽,卻仍一股悶熱之感。

鄭初弦離開了尹沖默的工作室,在搖晃的捷運車廂裡,他才想起來,今天本來要去配新眼鏡的,他再一次地忘記了。

應該要回家的,他卻在公司那一站下了車。在經過公司所在大樓時,樓上的窗戶黑漆漆的,不見一絲亮光。

他越過了這棟每天上班的商業大廈,緩慢地往旁邊的巷弄走去。

穿過了巷子,又是一條小道,這附近都是舊街區,有著一種城市中特有的擁擠和雜亂。

隱藏在這些舊樓房之中的藝廊,既突兀又神秘。

當初就是想要這種感覺才會開在這裡。

藝廊的大門緊閉著,今日沒有營業。鄭初弦從口袋裡拿出鑰匙,打開旁邊的小門,然後走了進去。

將門重新關好,他摸著牆面,開啟一盞小燈,就著那延伸不到盡頭的燈光,踱過安靜的長廊,步上了二樓。

二樓是放滿各種雜物的倉庫,角落則有一個隔出來的房間。

鄭初弦低眸握住了門把,輕吸口氣,打開了門。

室內沒有任何裝潢,就只是一個單純的空間,僅有一組衣櫃和化妝檯。

鄭初弦慢慢地坐在了化妝檯前,拉開抽屜,看著裡面躺著的一支口紅,然後,他動也不動了。

彷彿反覆且仔細地確認過什麼,他安靜地將抽屜推回去,同時屈著肘伏在了桌面。

這一輩子,他都不可能會是一個漂亮的女人。

鄭初弦輕輕閉上了雙眼。

接下來,每隔兩三天,尹沖默都會因為案子上的事情聯絡他。

尹沖默每次都會要求見面,卻大多都是沒有見面就可以處理的細小問題。即使如此,他也盡責地過去,盡快結束後不拖延離開。

這天週末前,要跟業主做最後的修正。建築主體已完成,這階段已經沒有尹沖默的事了,不過尹沖默還是自己主動來電表明了會到場。

鄭初弦整理好一切應該準備的東西,在約定的時間到達了教堂,並且詳細地對業主解說著自己的設計。

而說著會來的尹沖默,則是遲了一小時才到。

「不好意思。」尹沖默和業主簡短地打了個招呼後,並沒有打擾進行到一半的說明,僅站在旁邊聆聽,在解說的空檔,偶爾講幾句關於建築上的細節介紹。

「那就這樣吧,完工期就照你們說的,謝謝你們兩位了。」業主笑著握手表達謝意。

待客戶非常滿意地離開之後,尹沖默脫掉西裝外套,稍微拉鬆領帶。

「好熱。」不僅是天氣的因素,他是趕著來的,所以流了不少汗。「我因為其他的工作晚到了,不是故意的。」他解釋著。

「我沒有說你是故意。」鄭初弦收好自己準備的資料。

又是句號,真是有夠難聊。尹沖默道:

「那你就當我在自言自語吧。」他都趕來了,好歹也關心地問一下吧。他真的不是什麼閒人,這樣老是碰釘子,儘管他多想要人才,當然也會產生賭氣的情緒。

「最終的設計定稿,我會把檔案寄給你,你看過之後,有什麼問題再告訴我。」鄭初弦拿起背包,準備要走了。

這麼快。尹沖默不由得抓住他的手。

「等等!」

鄭初弦明顯地一愣,下意識地掙脫。豈料尹沖默卻不放開。

「你……」鄭初弦有點訝異。

尹沖默忍不住道:

「我得要抓著你,才能跟你對話。」現在的情況,連他自己都感覺有點荒謬。可是定稿之後就要開始工程期了,屆時不會有太多藉口可以見面。

鄭初弦看著尹沖默身上的襯衫都汗濕了,顯示為了趕這一趟有多麼匆忙。他卻仍是道:

「如果是工作的話,我會聽你講。」除此之外,他沒有興趣。

「你……」突地響起的手機鈴聲,打斷了尹沖默的話。因為過來之前才在進行一些重要的會談,所以他不得不放開鄭初弦,翻著西裝外套拿出手機,在接起前,他先對著鄭初弦的背影喊道:「那好,你等著我的聯絡,不管多小的事情我都會要你聽我講!只要是工作!」雖然他早就在這麼做了。

鄭初弦安靜從他面前走離,沒有回應。

尹沖默就和他的其他客戶一樣,只存在工作上的連繫,不會有其他。

週末放了兩天假,直到就寢前他才想起又沒去眼鏡行。他並非是個容易忘事的人,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忘記了。

星期一來到公司,在晨間會議過後,老總看了他兩眼,道:

「你要戴著這副舊眼鏡多久?」他當然早就發現了,甚至連為什麼戴了這麼久都能多少猜到:「你平常是非常仔細,不過從以前到現在,你心裡一有事生活方面就會開始混亂。」像眼鏡這種東西,不用鏈子掛著就找不到,上一次這樣大概是聽到他說決定要結婚的時候吧,就算工作上依舊是無可挑剔。

鄭初弦聞言,不做回應,只是走向自己的位子。幾個年輕人來到他的桌邊,一臉笑意道:

「初弦哥,謝謝你。」

「什麼?」鄭初弦一愣。

「我們最近跟著那個建築師工作室做了很多有趣的事,老總說這是你去跟人家談來的福利,所以想要跟你說一聲謝謝!」年輕人笑得害羞又可愛。

「……沒什麼。」比起這個,鄭初弦更在意其他。道:「你們在那邊有什麼問題嗎?可以問我。」因為設計師風格不一樣,做事的方式也不同,他擔心他們會有點混淆和迷惑。

「啊,你不是說那個你不懂嗎?」

年輕人之一頂著手肘跟旁邊的人提醒,那人趕快回去座位,拿筆記本過來提問。

果然有一些因為設計師習慣不同的小差別,鄭初弦耐心地跟他們解釋。

接下來的幾天,鄭初弦分配時間,進行其他工作,同時也將教堂的設計圖定稿完成。

期間,尹沖默來過一次電話,在他將要求的資料傳真過去以後,便無聲無息了。

手上的事情暫時全都告一段落,下一個案子進來前,多了點閒暇,思及公司裡的新人先前與他的談話,鄭初弦先打手機問妥了目前他們的位置,隨即前往。

到達的時候,接待人員問了他有什麼事,他回答是來找公司的人,沒有太困難地進去了。

照著接待人員的指示,他在三樓的樣品屋找到自家的新人。

但在屋內傳來明顯是尹沖默的聲音時,他停住了腳步,站在門口沒有進去。

只聽那個總是自信的語調道:

「如果對建築有點認識的話,會對你們幫助很大的。現今檯面上知名的室內設計師,其實很多都有建築背景。」

新人勇敢舉手道:

「不好意思,您是認同室內設計僅僅只是建築設計的一部分這種說法嗎?」

尹沖默聞言一笑。

「當然,以前有過這種說法,我不否認。事實上,建築設計師總是比室內設計師來得更容易功成名就,這沒有錯吧?」他露出慣常的驕傲表情,不過卻又道:「但是,那是以前。現在已經不同了,室內設計的專業越來越廣為人知,甚至也有建築師轉為室內設計師的,我就認識幾個,下次再介紹給你們吧,你們可以聽聽他們的理念。」

本來因為他前段發言都想要生氣的新人們,一下子變得開心起來。

「謝謝尹先生!」

「不客氣。」尹沖默笑得愉快。

西裝胸前內袋裡的手機在震動著,他一邊伸手去掏,一邊示意自家設計師好好教導這幾個年輕人,隨即步向了門口。

當他走出去時,見到鄭初弦就在旁邊,確實吃了一驚。

這幾天想找理由聯絡都找不到,因為傳真過來的資料無懈可擊,連再給他吹毛求疵的細縫都沒有。如今人就突然出現在眼前,他當然驚訝了。

「呃,你——等一下。」他反射性地抓住了鄭初弦的手臂,這回並沒有遭到抵抗,他卻忙著接聽手機而忽略了。「喂?我現在有重要的事,沒空!等等再回電。」他迅速地結束通話。

稍微深呼吸一次,他望向鄭初弦,道:

「你怎麼在這裡?」

鄭初弦看著他意外的表情,道:

「我以為你……並不會親自做這些事。」所以他也沒有猶豫地過來了。

「啊?」尹沖默愣了下,總算明白他在講那些新人的見習。「我第一次是沒來的,不過我擔心我的人不知道怎麼帶領,所以後來都會來瞧一下。」他道。造假他是不會,不過有做的他就一定邀功。

鄭初弦安靜了會兒,又說:

「我也想過你答應之後,大概會隨便處理。」畢竟,尹沖默看起來很忙。

「我若是那樣被你發現,那你連我的電話都不會接了吧。」尹沖默非常肯定絕對會如此。他道:「我不討厭培育新人,業界需要更多新血,年輕好奇的樣子也挺有趣的。」那種崇拜的眼神更是非常合他的意。

鄭初弦沉默了幾秒,然後才道:

「請放手。」

尹沖默還是抓著他的手臂,沒有立刻照做。

「設計稿完成了吧?」

「完成了。」

「那拿給我看。但是不要寄檔案。」尹沖默很快地說。

鄭初弦注視著他臉上,那種真的超級認真的表情。

「……好吧。」他道。這才做出掙脫尹沖默的動作。

先前總是被拒絕,所以尹沖默沒有反應過來。

「我說了不要檔案——咦?」總算明白鄭初弦是答應的意思,他因此鬆懈,放開了手。

「晚上,下班之後,你再告訴我你可以的時間,過來公司,我會給你看的。」鄭初弦這麼說道,隨即越過他,進入樣品屋,照顧自己家的後輩。

雖然,好像也不是那麼值得高興的事情,而且離他的最終目標根本連邊都還搆不上,不過,尹沖默卻是差一點就握拳拉弓了。

用力這麼久,銅牆鐵壁總算掉了點屑。

其實晚上本來有行程的,尹沖默很快回到工作室,把可以做的全部都提前做好,剩下的讓助理阿元去調整,大概七點半的時候總算排出空閒。

但是他根本擠不出用餐的機會,餓得要命,在去鄭初弦公司的途中,到便利商店隨便買了幾樣熱食,當然又是兩人份。拎著那些,他在鄭初弦公司的樓下,和鄭初弦碰面了。

「我每次都覺得,你們公司真是幸福啊。」上樓之後,他站在鄭初弦身後,看著鄭初弦推開門後開燈。才不過八點,人就都走光了。

鄭初弦沒有理會他那不知是揶揄還是讚賞的發言,只是帶他到會議室裡。

「等我一下。」他走向自己的座位。

尹沖默脫掉外套,扔在一旁沙發上,然後解開袖釦,捲起了襯衫袖子。

鄭初弦拿著圖稿進來時,就是他坐在會議桌前,吃著微波加熱便當的模樣。

和平常西裝筆挺,一副事業成功人士的樣子大相徑庭。

尹沖默自己也知道邋遢,看鄭初弦進來了,解釋道:

「我忙到沒時間吃飯。」若現場有女性他可能還會注意點,但是在鄭初弦面前不需要什麼形象。一不是客戶,二不談生意,不需要那麼累。「你吃了嗎?」他用筷子比了下袋子裡其他食物。

鄭初弦並沒有回答,只是道:

「那等你吃完吧。」

尹沖默不大在意自己的兩人份食物又被無視了,或者說習慣了。

「不用。」他挖了幾口飯,然後把吃到一半的食物推到旁邊。稍微用自己的名牌手帕擦了下嘴,道:「現在就給我看。」

鄭初弦見他站了起來,便將自己的圖稿放在桌面,緩慢地鋪展開來。

「我依照業主的要求,朝簡潔的風格來設計。關於主建築的部分,配合你選用的石材,用了清爽的冷色系……」他進行說明。

  然而,尹沖默卻沒有什麼在聽。 

圖面上的建築物,已完全不是毛胚屋的樣子。

用於舉辦結婚的教堂,一點也不罕見,設計通常都大同小異,尹沖默為了不想跟別人一樣,在設計建築時,加入了一點較為少有的元素。

不過,鄭初弦看起來卻是相當輕易地消化了那些。

通常,客戶都不是專業人士,所以提出的希望,或者想要完成之後看到的,有時候會是十分平凡俗氣的,可是鄭初弦完美融合不利的條件,巧妙設計出一座美麗的教堂。

凸顯了那些特別之處,又將通俗的要求用擅長的典雅手法表現出來。

尹沖默的心臟怦怦跳著,掌心甚至出了汗意。

在開始進行挖角計畫之後,由於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堅固防備,像他這樣高傲的脾氣,其實也不悅地想過,說不定之前那次合作的成果,只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一次運氣,也許再和鄭初弦合作一次,會發現根本沒有那麼美好和厲害。

到時候,就算挖角失敗了,那也沒什麼。

只是,果然跟運氣完全無關。

尹沖默抬起眼睛,極其專注地望著鄭初弦。

「我更想要你了。」他無比認真地說道。

什麼策略都揭穿了也沒差,他不想管那些了,此時此刻,真的只有這個非常強烈的心情。

鄭初弦聞言,靜默了片刻。

「我不會離開這裡的。」請尹沖默過來公司,也是想要在正確的場合,再次表達此事。

「我會給你這裡兩倍的待遇,不,三倍。你要任何其他的福利我都答應。」尹沖默毫不猶豫加碼。

鄭初弦道:

「不管你給我多少,我都不會離開。你不用再浪費時間在我身上。」他當然明白尹沖默轉而提出合作是什麼用意,所以他才想要講清楚,正式地拒絕,不是一直這樣糾纏下去。

「到底為什麼啊!」尹沖默完全無法理解。工作方面他的工作室絕對是更好的環境,除了薪水外,就只能想到人的關係了。「我說過,我可以接受你的興趣。」他道。忽然間產生了疑惑,鄭初弦的公司負責人知道這件私事嗎?

「跟那個無關。」鄭初弦說話的聲音很淡,就像平常那樣聽不大出來是什麼情緒。

「那不然跟什麼有關?你告訴我。」尹沖默問得理直氣壯。

鄭初弦卻是斷去他僅存的一絲念頭。道:

「無論你做什麼,我都不會跳槽的。」

「就在你給我看過你的設計之後,你要說的卻是這個?」尹沖默覺得這簡直就是不可理喻,圖稿都還擺在他面前,他又怎麼有辦法那麼容易簡單地死心。「你到底是不想離開公司,還是不想離開你們公司負責人?」他問。

他之前就曾經猜測過,那位負責人與鄭初弦共事許久,很可能有著革命般的情感。鄭初弦喚那個人叫學長,也表示比一般公司的上下關係更為緊密,因此加深了這個推論。

「……這個教堂的設計,我不會收取費用。就當作感謝你的工作室,讓我們公司的新人學習良多。」鄭初弦沒有正面回答。

「這是在轉移話題?」尹沖默瞪著眼。

不是,只是覺得無論講什麼,他現在好像都不能接受。鄭初弦只能把要說的好好說完:

「就這樣。」

尹沖默無法服氣,糾結著正確的答案。

「我的工作室絕對更好,所以,原因是在你那個學長身上?」他用自己的價值觀理出脈絡,道:「就算你們熟識許久,你也為他付出這麼多年了,甚至犧牲了自己的發展,這還不夠嗎?」而且之前他和對方談話的時候,感覺起來,那個人根本就沒有綁住鄭初弦的意思,一般情況,哪會單方面這麼忠心?

不,也許就是因為對鄭初弦絕對不會離開這件事,有著極高度的信心,所以才會是那樣不看在眼裡的態度?

越想越複雜,尹沖默簡直糊塗了。

鄭初弦那一貫的清淡語調,卻是在聽到他說的這番話之後,忽然間變得嚴厲了。

「學長從來就沒有阻礙我的發展。」

他的表情像在警告,不想再聽到這樣的發言。

尹沖默很少見到鄭初弦這樣。鄭初弦雖然不是不曾在他面前表露情緒,可是絕大多數時間,都是非常平靜的。

認識之初,他失控揪過鄭初弦的衣領,鄭初弦那時雖生氣,卻又跟這個不大一樣。

上次他告訴鄭初弦,先行對負責人告知了挖角這件事。鄭初弦也動怒了。

這個提到學長就不大一樣的怒氣,都是帶著維護意味的。

僅僅只是認識很久的交情,會是這樣?

「你穿女人衣服……你是同性戀?」尹沖默忽然道。這個竄入腦袋的想法,是因為他知道鄭初弦有穿女裝的興趣,直白地認為,會打扮成女人,想當女人,不就是因為喜歡男人嗎?「你喜歡那個學長?」他直接問出這個因為偏見得來的結論。

會讓人這麼愚蠢地付出和犧牲,除了愛情還有什麼?

尹沖默以為他又會轉移話題。

但是,鄭初弦卻是在一陣漫長的沉默之後,道:

「如果你非要得到一個理由才能放棄,就當成是那樣吧。」


























班長的囉哩囉唆:



尹沖默就是個直男病。(之前說過了XDXDXD)


他不可能會理解世界上穿女裝的男人們有各種原因
總之就是直白地解讀了
就算別人解釋了
他大概也聽不進去只會有這一種解讀
這是他直男病所造成無可救藥的偏見。


祝福各位同學有個愉快的週末!(鞠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atao
    全站熱搜

    da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