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5


























鄭初弦靜靜地看著眼前的男人。

尹沖默氣喘呼呼,頭髮有些凌亂,下巴甚至有了鬍渣。

雖然總是那麼突兀地出現,可這次卻不是尋常那種風采堂堂的樣子。

「……什麼?」鄭初弦問。

尹沖默把畫筒朝他比了一下,高昂地道:

「草稿啊!我畫好了!」

草稿,就表示並不是全部完成的意思。

「為什麼給我看?」鄭初弦還是問。

「咦?」被這麼一講,尹沖默著實愣了下。因為他根本就沒有想過為什麼。

就在他怔住的時候,鄭初弦道:

「若是你要尋求意見,那麼,找同業的專業人士更好。」

「哈?」尹沖默瞪住眼睛。「什麼尋求意見?而且我也不可能找那些根本趁機想藉著評論拉我下來的傢伙!」所有撰文在刊物裡大肆批評他江郎才盡的名字,他都記得一清二楚。

「我也評論過你。」鄭初弦道。而且他也因此而生氣了。

尹沖默挑眉。確實鄭初弦讓他不爽過。

「你又沒有趁機拉我下來。」這點他倒還是明白的。最明顯的,就是雖然鄭初弦說他的作品無聊,卻始終沒有對品牌那方提出更換他的要求。

他也是在社會打滾多年的人,什麼背後手腳沒見過,即便他會意氣用事,內心遷怒,這些卻是懂的。

而且,鄭初弦說了和老師類似的話。要他自己去尋找答案,既然跟老師一樣,那就一定不會是壞的。

鄭初弦聞言,卻是有些怔愣。

「你……怎麼能肯定?」他說。

「我就是肯定。」尹沖默抬著下巴道。「快點拿去!」又是比了下畫筒。他手舉得好痠!

鄭初弦望著那藍色的筒子。

「……我現在沒有空。」

尹沖默是個急性子,對他慢騰騰的態度有些不耐煩。於是抓起他的手,將畫筒塞進他手裡。

「你是要去上班吧?那就帶去公司看!」順便考慮接下來的裝潢設計。尹沖默非常自信,這次絕對不會再失敗的。

鄭初弦給他抓住了手腕,下意識地想要掙脫,一不留意,畫筒就塞了過來。他僅能拿著。

對於這個經常如此魯莽的男人,鄭初弦有些反抗道:

「你就不怕我丟了這個稿子?」不是說他不可信任?

尹沖默聳了下肩。

「你看完想丟的話就丟吧。」反正他都記在腦子裡了。重要的是畫出這張圖的構思過程,現在要他再畫十張一樣的也行。「啊,我也要趕快去公司了。」他看了下錶道。

「你……」鄭初弦沒能來得及說什麼。

「要仔細地看!」尹沖默這麼說著,來去如風走了。

鄭初弦只能注視著他的背影。

他的性格和尹沖默完全不同,跟不上那種特急節奏。輕輕地呼吸幾次,也只能帶著畫筒,往公司的方向前進。

一到了辦公室,他先在自己的位子上坐下來,將尹沖默給他的畫稿擱置,開始處理早就安排好的工作。

再抬起頭,已經是午休的時候。

同事邀請他一道去吃飯,他說自己還有事,留了下來。

待大家都離開了後,他望住桌旁那藍色的直筒,正準備伸手拿起的時候,老總抱胸站在了他的身後。

「那是什麼?」老總問。

鄭初弦緩慢地收回了手。道:

「沒什麼,工作上的東西。」

「是嗎?」老總也沒有追問,就好像那句話只是個接下來的談話開頭而已。「我說你啊,不打算跟我解釋一下嗎?」他乾脆拉開旁邊的椅子,坐下來道。

「……解釋什麼?」鄭初弦說道,沒有特別的情緒。

老總瞅住他。

「雖然我不會管你在做什麼,但是你知道我會擔心你吧?」

鄭初弦垂著眼眸。

「……我知道。」

「你啊……我……唉!」最後也只是長嘆一聲。老總拍上他的肩膀,道:「這次就算了!不過,今天跟我回去一趟吧。」

鄭初弦低聲應道:

「好。」

迴避了刨挖的交談,他輕慢地點了頭。

當天,老總強迫他準時下班,然後帶他回家了。鄭初弦終於能夠離開的時候已是夜晚。

回到自己的住處,他先放下東西,仔細地洗了個澡。

然後,進入自己的房間,他用乾淨的雙手,打開了尹沖默給他的畫筒,將圖在桌面上攤開。

尹沖默給他的,並不是工程平面圖。而是整個建築的輪廓概念。

凝視著那手畫的線條,良久,鄭初弦輕輕地吁出一口長氣。

就彷彿總算放下心了似地,他的表情變得溫和。細聲道:

「做得很好。」

接下來,就是他的工作了。

這個晚上,他沒有睡覺。坐在桌前,以公釐為單位,依著尹沖默給他的建築構造,畫著細緻的設計圖。

隔日,他依時上班,好好地將自己手邊的工作做好。僅在午間時趴伏桌上小睡了一會兒,下班回到家,繼續地畫著。

他要在客戶做出最後的決斷之前,將這個完成才行。

心神專注著,在尹沖默將稿子交給他的第二天,他也結束了自己的部分。

鄭初弦一樣也喜歡手畫的筆觸,不過卻是將設計搞掃描,一併繪製成了電腦檔案。帶著圖檔,他來到公司,和老總申請了外出後,他拜訪了尹沖默的工作室。

在助理阿元通知尹沖默的時候,尹沖默正在辦公室裡做著他好久沒親自動手做過的模型。

沒有立刻得到鄭初弦的聯絡,尹沖默還以為鄭初弦當真看完就扔了。

所以,當鄭初弦帶著設計稿出現的時候,他是真的感到意外。

「幹嘛?」因此,他看著走進他辦公室的鄭初弦,問了一句傻子似的話。

阿元帶進鄭初弦後,退出關上了門。鄭初弦從自己的背包裡,拿出了隨身碟,放在尹沖默的桌子上。

「這個,你今天就把它寄出。」他說。

「什麼?」尹沖默反應不過來,手上膠水差點弄倒。

「雖然只是初稿,還要做細部修正,不過我大致完成了我的部分,你看完之後,再寄給客戶。」鄭初弦只是道。

尹沖默回過神,這才聽懂他的意思。

「你已經完成了?」怎麼可能!「這麼快?」稿子交給他才不過前天的事。

只是單純地畫畫的話,速度當然可以很快,但困難的是磨出那個圖樣的過程,他自己也是花了快半個月!還被退了好幾次!

「不要拖延,最好今天就寄出。」鄭初弦輕聲交代。

尹沖默對他的發言表示不悅。

「我怎麼會拖延,不過,為什麼是我寄?」一下子就跑來命令他是怎樣?

因為品牌講了讓他們合作,以尹沖默現在的立場,由他來表現這個重點會對之後較好一些,即便他認為尹沖默應該可以通過考驗,但能夠讓結果更為鞏固那是最好。鄭初弦沒有打算解釋這些。

「照我說的做。」語畢,已經準備離開了。

「哈?」尹沖默聞言,卻是不滿意道:「我當然會寄出去!不過絕對不是因為照你說的做。」他表示抗議上前了一步。

「那就好。」鄭初弦並不在意他什麼態度,只是,在正要轉身走向門口的時候,他因為睡眠不足,忽然感到一陣暈眩,身體搖晃了下。

尹沖默就站在他身後,下意識地伸手攙了他一把。

他真的被鄭初弦嚇了一跳,不禁道:

「你幹嘛?」

鄭初弦低喘了口氣。頭暈的感覺還沒完全過去,他便輕輕掙脫了尹沖默,道:

「我……要走了。」說完,他毫不猶豫打開了門,走了出去。

  好歹說聲謝啊!尹沖默瞪著眼。每次碰到鄭初弦的身體,總覺得冷冰冰又瘦巴巴,像是營養不良的樣子,就是這樣才連走路都要跌倒。

  腹誹一番,他還是拿起鄭初弦留給他的隨身碟插上了電腦。

  在打開檔案之前,其實他任何感覺也沒有,不曾期待,也沒有考慮會不會失望。

  只是,在他面前呈現的圖檔,卻是給了他很大的震撼。

典雅的設計完美地與他的建築揉合在一起,一點也不像只花了不到兩天做出來的東西,就好像很久以前就清楚他的風格而準備許久,整體才能夠如此一致。

鄭初弦並沒有使用什麼特別新潮的點子,不是那種驚異又吸引人眼球的奇特,只是凸顯建築本身,並且將品牌的代表色彩及標誌巧妙運用,在其之上刻畫著細緻的樣貌。

要說印象深刻的記憶點,在這個設計裡是看不見的。

可是,卻很美麗。

沉靜的,不具侵略性的,一種無論任何人都會覺得美麗的美麗。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因為無論放在任何一個年代都是受人喜愛的,然而正因為如此,要將經典的部分錦上添花,那是何其困難。雖然尹沖默並不曉得鄭初弦是如何辦到的,總之無論是壁紙或是室內設計,鄭初弦都是最大限度地發揮素材本身的美。

尹沖默甚至沒有發現自己是屏著氣息在審視圖稿。

呼出口氣,他沒有任何遲疑地,將所有的檔案寄出給品牌了。

不到半日,品牌方立刻回電給他,表達了對於他們的設計之喜愛與滿意。

約定好了會面,三日後,尹沖默和鄭初弦都出席了品牌方的會議,經過討論,做了一些細部的修正。

尹沖默以為鄭初弦會和他說些什麼話,不過沒有。

鄭初弦安靜地聽取品牌方的意見,最後總共只講了幾句話,還不是單獨講給他聽的,只是會議的發言,全部都是和改圖相關的事情。

之後為了修改,尹沖默和鄭初弦有一些信件聯絡,也都是非常制式的。

在完全確認圖樣後,開始制訂一連串的工程時間。

動工典禮的那天,鄭初弦沒有出席,不過公司有派來代表。一個他完全沒見過面的四十歲男子。

雖然他一點也不好奇鄭初弦為什麼不來,不過男子很顯然地並不想要有多餘的交流。制式地拿出名片,向在場的人介紹自己,非常公式地處理完事情後,提早離開了。

接下來施工的過程,專業的工程人員使得進度非常順利,在建築體差不多完成後,是室內裝潢上場。就算自己的部分已經結束了,因為是重要的案子,尹沖默還是都會抽空前往,照理說,鄭初弦應該也是和他一樣,不是那種會放任不管的行事作風。即便他與鄭初弦根本不熟,可他就是有這樣的感覺。

從鄭初弦的設計就可以知道了。那種異常細膩的美。

只不過,雖然的確是如他所想的,可每次來監工遇到的卻都是那個四十歲的男人。

尹沖默也不曉得為什麼,有點無法不去在意。

終於在一次工地遇見的時候,他喚住了對方:

「請問——」在對方將視線投向他的時候,他道:「你們的室內設計師……鄭初弦,他不來嗎?」他早前已經得知,這個男子是鄭初弦所屬設計公司的負責人,所以省去了一些疑問。

那名男子,也就是老總,面無表情地道:

「我們的設計師只負責設計而已。」監工有問題的話當然會回報,不過交涉或處理也不是設計師來煩惱的。

尹沖默並非懷疑,卻還是道:

「我就問一句,之後掛上的設計師名字會是鄭初弦三個字吧?」他知道很多無良老闆都將設計師的作品當成自己的戰績,不會是那樣的狀況吧。

老總聞言,先是停頓了一下,隨即呵地笑了一聲。

「我倒是不曉得原來你這麼正義。」

「什麼?」尹沖默皺眉。這種說話方式好像這個人以前認識他一樣。

老總沒有回答,只道:

「是誰的設計,當然就會是那個人的名字。」

一副不需要他來操心的口氣。尹沖默一開始就覺得這人不是很想與他打交道,現在更加確定了。

不過,這對他來說也非什麼重要的事情。他不是那種別人給冷臉他還要硬貼上去的性格,不如說他還會比對方更冷臉。

「那就好。」得到這個答案,尹沖默結束了談話。

之後的幾個月,尹沖默看著店面逐漸成形,有種相當奇妙的感覺。他親眼目睹過許多案子從無到有建造起來,卻是首次這麼深刻地感到比起圖畫概念,電腦的模擬,或者自己腦內的想像,實際的成品,還要來得更加輝煌奪目。

在完工的前幾天,他站在建築物的中心,居然有種欣賞藝術品之感。

身為總是被人讚揚才華的創作者,他不得不承認鄭初弦的設計。

如果他們的領域同是建築的話,他大概會對鄭初弦產生好勝或嫉妒心吧。

也許,他本能早就察覺到了,這大概就是他當時衝動拿著圖筒站在鄭初弦面前的原因。他想要這個人的認同。

工程沒有問題地結束了。

在剪綵當天,品牌找了媒體,各式各樣的安排,尹沖默在預定好的兩個小時前,在自己住處準備著。換上了三件式的西服,選了和品牌經典色同色的領帶,戴上名錶,整理自己的儀容。

在這個過程中,卻一直想著鄭初弦不曉得會不會出現。

已經幾個月沒見到人了,雖然工程期可以由別人替代,可是開幕剪綵應該要本人過來才對。

尹沖默以自己的標準評斷,認為鄭初弦應該要出席。

他拿起手機,點出了鄭初弦的聯絡電話。這當然是因為合作的緣故,在之前的會議,透過品牌公關,他們彼此交換了號碼。

一次也沒打過。私事就別說了,公事都是先用郵件。

遲疑了下,尹沖默最後還是把手機塞回口袋裡。

不過,在驅車抵達現場的過程,他總是一直在意著這件事。

在剪綵開幕前,店內的VIP室進行了一場小小的宴會,尹沖默算是比較晚到了,當他到場時,就見鄭初弦正背對著他,跟別人交談著。

會馬上認出來,是因為鄭初弦總是傳教士般的穿著。就算是在這種場合也不例外。

他不覺上前,有點不想讓人逃走那種心情,搭住了鄭初弦的肩膀,同時開口道:

「你——」話沒有能夠說完,他這才發現在和鄭初弦談話的人正是品牌的藝術總監。他反應很快,立刻轉而將手探向對方。「失禮了。很高興旗艦店順利落成。」他說。

藝術總監看來將近六十歲,回握他的手後,便笑道:

「你來了?我們正巧在說這次的成果真是超乎我想像得好呢!」

雖然這位藝術總監都是透過公關發言,並不曾直接對他提出意見,不過他在過程中還是見過幾次的。尹沖默客套地道:

「總監能夠滿意,那是我的榮幸。」至於退他稿的往事就不計較了。

藝術總監略有含意地看著他,道:

「你真是讓人意外,希望我們下次還有合作的機會。」

尹沖默覺得他的語意有些微妙,沒有能理解全意,卻仍是道:

「當然!」能多個大客戶,對他來說是好事。

這時品牌公關過來喊道:

「總監!媒體要訪問。」

總監呵呵一笑,道:

「好的,好的。」向尹沖默和鄭初弦致意了一下,他過去了。

尹沖默這時終於有空和鄭初弦講話,一轉過頭,鄭初弦卻已經走開了。

「你去哪裡?」他一跨步跟上。

「我要回去了。」鄭初弦道,並沒有停住腳步。

「回去哪裡?」尹沖默不明白,跟著他穿越人群。

「回去公司。」鄭初弦說。

「哈?」尹沖默發出了一個滿大的聲音,並且伸手抓住了鄭初弦的手臂。「那剪綵呢?」他問。

鄭初弦總算無法再走。道:

「我沒有要參與剪綵。」他該做好的事情已經全部結束。

大品牌,美好的作品,這麼完美的場合,他居然不願意宣傳自己。尹沖默道:

「你在想什麼?你……你們公司就讓你這樣?」

鄭初弦大概可以理解尹沖默言下之意,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作法。

「跟我的公司無關,這是我自己的決定。」他掙脫掉尹沖默,繼續往前走。

尹沖默瞪著他的背影,忍不住道:

「所以,你就讓我把成果全部拿走嗎?」待旗艦店新聞發出之後,理所當然會有專家對整間店的設計進行各種評論,品牌方只會宣傳他們自己的產品,不會帶上設計師;他身為一個知名的建築師,不需要任何抬轎,就能夠出現在文章裡。

唯一會被忽略的,只有鄭初弦。

建築設計本身就比室內設計還要來得受到矚目,知名建築師常常聽說,但是當紅室內設計師相對的卻很少見。這樣一來,到時候,不就像他一個人做的一樣嗎?雖然他們沒有在比賽,尹沖默也不能接受這種撈了好處的感覺。

「我只要能完成就夠了。」鄭初弦只這麼說道,離開了他的視線。

尹沖默佇立在原地,無言以對。

當然,他曾經因為過於宣傳自己而稍微遺忘了能夠做好的事情,可是,宣傳本身卻不是一件壞事。

適當的廣告,對事業會是有幫助的。

鄭初弦的作品口碑雖好,知名度卻相反地沒有很高。雖然在搜尋網站上輸入鄭初弦三個字,可以看到業界人士對於他所設計的空間給予極為優秀的評語,可是鄭初弦這個名字卻不是廣為人知的。

除了鄭初弦所屬的是一間沒有名氣的公司外,最大的原因,大概就是設計師太過低調了。

像這樣經營的方式,還能被這麼大的品牌挖掘到,根本就是奇蹟。然而,奇蹟之所以是奇蹟,就是因為並不是經常會發生的事情啊!

那天,尹沖默在旗艦店前笑著剪綵,心情卻有些氣悶。

接下來,果然如他所預料的。品牌所買的媒體版面,填上了各種讚美新聞,這不算什麼,因為就是一種廣告罷了。

真正的戰場在業界的撰文。

然而,這間旗艦店,獲得了絕大多數的好評。出現在剪綵照片上面的尹沖默,一掃之前質疑能力枯竭的各種負面評論,重新站穩了地位,甚至還更高了一層樓。

對於室內設計的讚揚也是有的,不過提到的並不多。甚至還有以為是尹沖默的工作室一併負責的,畢竟他也有自己的設計師,關於這些誤會,他也讓阿元打電話去澄清,就算文稿即使訂正了過來,人們還是只會記得第一次看到的那個錯誤。

其中有一篇文章比較特別,詳細地介紹了關於店內裝潢的種種細緻之處,撰文人似乎相當喜歡,可惜並不是專門刊物,雖然寫到了鄭初弦的名字,卻沒有太過深入探討。

旗艦店在媒體的熱度大概持續了三個月左右,這已經是很長的時間了。這種精品新店新聞和民生無關,不是會讓人關心的類型,很多通常是買的一天版面結束後就消聲了。

之所以能維持了較長的討論,是因為那間店的美。

店內無論哪裡,就算是角落也都很美,在藝人明星間成為了流行,紛紛上門消費並且打卡上傳網路。這是一個可以預料到的發展。

尹沖默自己當然認為這個作品是非常成功的,可是他也相當明白,建築內部所呈現出來的,那種令人驚艷的典雅美麗,並不是他辦到的。他也無法辦到。

他甚至認為以後再也不可能會有和他配合得這麼好,將他作品如此發揮的室內設計師了。

辦公桌面雜亂地扔放著看完的雜誌,以及品牌公關送給他刻有他名字縮寫的精品鋼筆謝禮。尹沖默往後靠向椅背。

最近,拜旗艦店帶來的效應所致,他的工作室接案接到手軟。

負面批評消失了,各式各樣的誇捧,因為他不想重蹈覆轍,太多外務讓他失去設計的敏銳度,所以只有一個月接受了訪問,之後的都婉拒了。

可是總感覺,這樣的結局,讓他不是很能釋懷。

拿著鋼筆,他邊思考著,邊敲著桌面。

未久,他按下助理的電話內線,道:

「幫我找些資料。」

他有個想法。在看完那些資料後,他下了決定。

吩咐助理阿元打電話交涉過後,翌日,他在約定好的時間,準時來到了鄭初弦所屬的設計公司。

一上樓,沒有接待人員,尹沖默掃了一眼。室內十幾人,其中沒有鄭初弦。

無妨,今天不是來找他的。尹沖默對著最靠近門邊的年輕人道:

「我和你們負責人約好了。」

年輕人聞言,道:

「啊,請等一下。」拿起電話打內線確認後站起身。「是尹先生吧?這裡請。」領著前方帶路。

到了辦公室門口,年輕人敲了敲門示意,隨即轉開門把,請尹沖默進去。

尹沖默進入後,年輕人帶上了門。

「請坐。」老總坐在座位上,先比著自己對面的椅子,隨即睇視著他。道:「不好意思,我很忙,請你長話短說。」他們是見過面的,也不用自我介紹了。

這個會面,當然不在老總原本的行程內,是尹沖默讓助理想辦法游說約下的。

尹沖默解開西裝的釦子,動作優雅地坐了下來。

他一笑,道:

「那就不囉唆了。我是來挖角的。」


























班長的囉哩囉唆:


有種前面只是前奏
才正要開始的感覺。XDXDXD

祝福大家有個愉快的週末假期!

謝謝各位同學。(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